联系我们


无锡翰威机械设备有限公司

新闻中心

NEWS 您当前所在位置: 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行业新闻 > 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引发全球共识

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引发全球共识

文章来源:网络 作者:佚名 发布时间:2016-02-06 浏览次数:

2016年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于2016年1月20~23日召开,会议的主题是“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”

  

  评论第四次工业革命已成为全球的经济共识。此次会议以“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”为主题,一改往届论坛主题的开放式讨论风格,首次给出了明确的方向和动作性指引。第四次工业革命机会与挑战并存,其将可能带来生产力的长期增长动力,但是也可能扩大资本回报和劳动力回报的差距,造成新的社会不平等。


  新技术将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。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各项技术的融合为特征(Cyber-physicalsystems),是物理世界、数字世界和生物世界的高度融合。代表性的技术是无人交通工具、3D打印、高级机器人、新材料、物联网、人工智能与基因工程等,各种技术相互融合、互相促进,如超级计算机推动基因测序,人工智能带动下一代机器人,新材料改变3D打印等。

  

  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中国制造业而言机会大于挑战。1)新技术在制造业的使用:采用全新的方式满足了现有需求,同时也重构了现有的产业链。中国在新技术领域的创新并不比发达国家弱,将极大提升中国制造业的追赶步伐。2)新模式对制造业的改造:消费者参与以及消费行为的新模式(越来越依赖于网络和数据)迫使公司改变自己设计、推广和交付产品及服务的方式,带动了个性化制造、众包生产、智慧服务等新业态的出现。中国拥有完备的制造业产业链、良好信息基础设施、庞大的toB和toC的需求市场,有能力成为全球新的产业模式先驱者。

  

  中国响应第四次工业革命最好的抓手是发展智能制造。中国制造业基本国情是:工业2.0补课,工业3.0普及,工业4.0示范。在产业升级的道路上,中国制造业的拦路虎是产品的低质量、装备的数字化低、生产的半自动、管理低效、服务滞后等;那么,响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就是发展智能制造,实现产品的智能化、装备的智能化、生产的智能化、管理的智能化和服务的智能化。

相关新闻